11.6.12

【設計】笨蛋,問題是「貼心」









(Photo from 蘋果日報)



每次颱風、大雨天都會有同樣的劇情產生,「到底該不該上班上課?」很好,今天北市又上演了一齣九局下半(九點半公佈)逆轉戲碼。

我想說的是,雖然全球氣候變化,台灣也身處其中。不過各地方政府公部門,特別是天龍國的公務人員,我了解過於寬鬆宣佈停班停課的壓力,只是,當你擁有各氣象單位資源、情報,再加上,部會首長們出門上班會如此無感嗎?喔,我忘了一件事,可能各部長都是開車或是專車接送上下班的。

不要再提IDEO怎樣怎樣了,因為這種體系離我們太遙遠。但放眼台灣,其實仍有許多不錯的服務設計相關單位,例如,我七月即將去上課的「應用劇本研究室」、領我進入服務設計殿堂恩師Lex任職的「遊石設計」,更別說資策會所屬的「台灣創意設計中心」。我相信這些單位是有辦法提供些幫助或意見,可以讓天龍國成為「較友善城市」。

這幾年,記憶中已經好幾次如同今天,已狼狽進到公司,或是到學校才知道,「今天停止上班上課」。為什麼部會首長總是得事情開始嚴重了才有感?對於便民政策的種種,我相信只要各單位首長,在大熱天、大雨天、颱風天願意離開辦公室半天,走路也好,騎單車、搭公車、搭捷運也好,親自感受一下這個城市,設身處地的參與小老百姓的生活,要找出問題的關鍵點絕非難事。

不要再選舉前才出來喊口號、落淚、跪天跪地,這種表演比性冷感還冷感。有時候讓自己當當選民,同理你的選民,貼心你的選民,這不是政治人物的專業選修,而是身為政治人物對待選民應有的態度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