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6.11

【影喫】一個人看電影














They both thought
that a sudden feeling had united them
This certainty is beautiful,
Even more beautiful than uncertainty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<Love at First Sight> by Wislawa Szymborska



他們彼此都深信:
是瞬間迸發的熱情讓他們相遇
這樣的篤定是美麗的
但變幻無常更為美麗。

波蘭女詩人辛波斯卡的詩句,也是眾多英詩中我最喜歡的,或許因為其意境,與影響我人生且同為波蘭人的導演,奇士勞斯基有相當的類似。

大多數時候,我喜歡一個人看電影。當大家說什麼什麼很好看,相約一起進戲院,但我就是偏不去看,水瓶座的奇特性格。這也是為何我至今,尚未看過鐵達尼號的原因。還記得從前在淡江電影社的時候,可以一個人自己在家舉辦各式主題的電影馬拉松,例如導演專題:王家衛、盧貝松,看下來就是五部片一整天。

一個人看電影,感情的表達最直接,也最痛快淋漓。不知為何,只要是我喜歡的電影,總能重看它個兩三遍。黑暗騎士:6遍,碧海藍天:5遍,新天堂樂園:5遍,駭客任務:5遍,東邪西毒:5遍…太多太多反覆看好幾遍的電影。還記得我爸媽常唸說,要是對讀書有同樣的熱誠早上臺大了!

只是長大後發現,很多電影無法回頭去看,過去再喜歡、感動大多數時都成了一種記憶。以前很愛看《星際大戰》,覺得好看得不得了,但現在重溫早期的三部曲,一眼就知道裡面的布景、武器、戰艦…都是假的。每次拿出DVD播放,心底知道,是為了找回兒時對浩瀚宇宙的幻想,以及與父親坐在電視機前面一同看片的淡淡幸福。

出社會後的「悲劇」是,一個人看電影大多會轉向選擇喜劇片、動畫片、動作片或是環境議題的紀錄片,討論命運、愛情、人生的反而少了。前者比較不用投入情感,比較沒負擔;而後者要承載的太多。

國一開始,就喜歡扮老成,買著餅乾、飲料,獨自到二輪戲院消磨時間。還記得那年看了《英倫情人》,不懂為何很多情侶邊看邊落淚,我只知道女主角有露兩點,男主角被刑求後出賣了國家。直到十八歲那年,某個夜晚獨自重看時,心糾結成一塊,感動到差點兩行眼淚直直落,只能說,少年情懷總是詩,能因愛情而哭泣,代表我也有同維特的煩惱。

直到現在,還是很常一個人看電影,上述將近十幾年的事,回想起來好像才剛發生不久。我,看著電影長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